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

◇ 北投東華山.奇岩山西峰.奇岩山.唭哩岸山西南峰.唭哩岸山.軍艦岩.丹鳳山O型

烏尖連峰位於大屯山系最南端,指的是軍艦岩、丹鳳山、唭哩岸山、烏尖連山這幾座山連走,台灣日治時期就開始使用的名稱,我們這次就走這條路線,除了奇岩山西峰在墓園區不太好找外,其餘路徑全程平緩坡度不大,O型7.15公里走了近5小時 (天氣悶熱)。
行程規劃:東華山→奇岩山西峰→奇岩山→唭哩岸山西南峰→唭哩岸山→軍艦岩→(烏尖連山沒注意走過頭了)→丹鳳山O型。
車子停在公館路和西安街二段停車場 (座標參考 121.503034E 25.120835N),然後由東華街二段 300巷巷頭的東華公園入口起登,在巷尾也有一處入口;公園倚著唭哩岸山的地勢而建,山雖不高但因在市區內仍感覺氣勢不凡。
東華街二段300巷接近巷頭的東華公園入口,階梯旁立有一座唭里岸石碑 (座標參考 121.504168E 25.121994N)。
唭里岸石碑由台北市文獻會所立,碑文上面記載唭哩岸地名的由來.....為平埔族凱達格蘭之社名等等,唭哩岸位於唭哩岸山之南,為昔日凱達格蘭平埔族唭哩岸社之社址,唭哩岸 (KI-LI-GAN) 是平埔族語海灣的意思,此地為昔日舊淡水河,自北突出的彎曲地帶,形似一海灣而得名。先人移民台灣淡北地區,開荒墾地,務農耕作,逐漸由河口擴展到本區,唭哩岸乃成為漢人在台北盆地最早開發的區域之一,不過從日治時代晚期,同屬北投區的石牌已比唭哩岸興盛,唭哩岸庄反成為大石牌的一部分,光復之後更是只知石牌,不知有唭哩岸,因後來重視鄉土人文之風盛行,三百多年前的古地名,才得以復名重見天日,如今也是捷運站的站名。
上階梯後取右
穿過涼亭(一)沿階梯續行不遠處接柏油路,水泥步道與柏油路交接處旁有一叉路,直行車道轉步道往奇岩山西峰,取左上約20公尺有一空地邊緣就可看到東華山基石。
東華山H35m/北市地測精幹點市291號基石
東華山後回主步道續行,經涼亭(二)前方有一左叉小徑,旁有相思樹解說牌,由此進入。
進入小徑後可看到一塊巨石,再過去只見墓園,並不是往奇岩山西峰路徑,原路折返 (我的gpx有註明)。
回主步道續行經羽球場、墓園區後,到涼亭(三) 忘了拍照,由此叉路左上後,左往奇岩山,右往日晷儀平台,先取右往日晷儀平台下方。
附近有零星墓園
日晷儀平台 (我們只從下方拍照)
到步道底有加蓋涼亭的寶樹堂謝氏墓園,經墓園後方左上小徑往奇岩山西峰,直行則直接往奇岩山,奇岩山西峰H67m/ 北市014號三等三角點 (就在墓園後方)。
由基石旁取右側小徑續行,到叉路取左往奇岩山。
稜線山路雜草多,但路跡清楚,沿途展望亦佳。
路徑兩旁滿滿的蟛蜞菊,花開的不多,到這裡已不再看到墓園了。
沿著稜線續行,途中視野景觀不錯。
奇岩山H91m/北市精幹點292號基石
步道旁都有陽明大學界樁
唭哩岸山西南峰H140m/北市精幹點#293基點,就在步道中間,附近無任何標示,要注意看不要錯過了喔!
陽明大學運動場
從陽明大學有幾處登山口上來的步道
從這裡看軍艦岩
唭哩岸山H164m聯勤三等三角點8201號 (嵌在岩石上),旁邊另有地震偵測儀鐵塔與陽明大學界樁,唭哩岸一帶地質多為砂岩,陽明大學校內曾是唭哩岸石主要的開採來源。
往下續行
離軍艦岩越來越近了
山徑一路陡下直到鞍部,地質多為砂岩走起來並不滑,不過雨天還是要小心。
鞍部T叉,左是陽明大學通往威靈頓山莊的步道,右往陽明大學,取右。
鞍部旁岩壁為攀岩垂降練習場
約十幾公尺後取此左叉往上之步道,接軍艦岩步道。
接上軍艦岩步道

回拍剛從唭哩岸山下來的步道
大學亭
未到軍艦岩前,左側有步道繞過軍艦岩通往丹鳳山,接著在岩石區右下方也有步道往榮總。
軍艦岩從前面這角度是看不出來那裏像軍艦的
軍艦岩H188m/北市鋼標基點481號(嵌在水泥基座內),軍艦岩是2千多萬年前沉積的古老地層,山頂地區大都是雪白的砂岩、砂頁岩交錯層及彩色風化紋等地質景觀。
軍艦岩上的白色沉積岩
回到到上軍艦岩之前的叉路,取右往照明寺、丹鳳山方向。
軍艦岩要從這個角度才能看出它像軍艦
左下往崇仰五路 (威靈頓山莊),指示牌寫150m/5分鐘,下面有休息區。
拓印台及涼亭,林中無展望,續行。
直行往磺溪山,取左下往照明寺。
泥土路徑
取右
軍艦岩登山口 (崇仰七路),左往威靈頓山莊,先直行到前方路口後取左到月老廟大門 (照明寺),然後再折返續行到底左轉往丹鳳山。
大門

照明寺以前供奉牛郎織女、月下老人、還有卓文君和司馬相如這對情侶,總之都是跟愛情有關的故事,所以大家都習慣稱它為情人廟,吸引很多情侶前來拜拜,不過後來因故改名為「照明淨寺」變成佛寺。
由大門返回經照明寺後門續行到底
取左往丹鳳山
取左往台灣幸福石、丹鳳石方向,步道口有指標。
丹鳳山步道轉為水泥路

右前方為丹鳳山

休息座椅造型有創意,視野不錯。
丹鳳山H 117m/ 北市三角點13號,台灣舊版小百岳006號,後因丹鳳山山勢不是很壯觀及台北市小百岳太過密集,故新版就不再列入小百岳,至於下方的丹鳳石為免遊客發生意外跌落,已立牌警告不要進入。
沿步道續行往奇岩路出口
步道終點為陳濟棠將軍墓園遺址,墓園腹地廣大雄偉又壯麗,但是後代將其骨骸揀拾搬遷後,現今只剩斷牆殘壁,唯仍可見當時監察院長于右任先生親手所寫的墓誌銘。
接奇岩路出口,左邊的階梯已被地主封閉,改由旁邊擺放木梯的地方進出 (回拍),出口旁邊有一張手繪烏尖連峰路線圖,不過可能年代久遠,字跡已不太清楚了,下來後左轉約40公尺再右下階梯接公館路137巷。
陡下階梯到公館路
公館路137巷出口左轉公館路回停車場
奇岩路口崇仰一路交叉口,可往威靈頓山莊。
公館路和西安街二段停車場旁邊,土地公廟後方山上景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