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

◇ 陽明山大屯主、南、西峰O型

大屯主峰與南峰、西峰 是由原始大屯山於250萬年前形成,沈寂了100多萬年,在70萬年前再次噴發而分離,和淡水河對岸的觀音山都是屬於錐狀火山體。
大屯山原為平埔族凱達格蘭人大洞山社族群的居住地,故稱大洞山,又因山脊渾圓與大豬的背脊相似也稱大豚山。
大屯主峰連峰步道是一條相當熱門的登山路線,從百拉卡鞍部登山口起登→大屯山主峰→大屯南峰→大屯西峰→面天坪→二子坪→遊客中心→鞍部登山口,全程8.22公里 6小時32分。
登山口位於百拉卡公路大屯山鞍部停車場的對面(座標參考 121.529392E 25.183312N)
登山口
石階陡上的主峰步道,是早期的森林防火線,兩旁為箭竹林,清晨有不少採筍農民在竹林內穿梭。
大屯山主峰山形渾圓壯闊
步道上軍營圍牆邊的大石頭右方約在0.9K處,另有一顆民航局基石,可以此代替大屯山基石。(參考座標121.522201E 25.179461N)
大屯山主峰共有四顆基石,其中三顆基石 (大屯山主峰1092m聯勤測量隊/二等三角點內補006、大屯山1077m聯勤測量隊三等三角點/內補320、大屯山(竹子湖庄)/1081m土地調查圖根點) 均在民航局助航站內,一般遊客無法進入,大都以大屯助航站前觀景台的木樁作為登頂標誌,而步道上軍營圍牆邊的大石頭右方,另有一民航局基石,因在管制區外就以此代替大屯山基石。
出口接大屯山車道,取左。
續行數分鐘即可看到大屯山觀景台

民航局助航站
民航局助航站前方觀景平台,這裡視野開闊,可飽覽七星山、大屯山南峰、西峰、面天山、台北盆地、淡水河口等,是著名的大屯夕照、大屯雲海及夜景的最佳觀景點。
大屯山主峰共有四顆基石,其中三顆石均在民航局助航站內,一般遊客無法進入,大都以大屯助航站前觀景台的木樁作為登頂標誌。
1.大屯山主峰1092m聯勤測量隊/二等三角點內補006
2.大屯山1077m聯勤測量隊三等三角點/內補320
3.大屯山(竹子湖庄)/1081m土地調查圖根點
由觀景台右邊的主峰石階步道下切往大屯坪
下切石階步道
美麗的群峰景觀一覽無遺
遠眺台北盆地101方向,美不勝收。
大屯坪前平緩好走
大屯坪,直行往二子坪,取左往大屯南峰、西峰。
山形渾圓的大屯山南峰

往南峰步道平緩好走
大屯山南峰H957m北市精幹三角點246號
在南峰拍大屯山西峰
下南峰往西峰陡下路段,山勢陡峭即使不下雨也泥濘溼滑,就算拉繩補助也非常難走,最好穿雨鞋載手套,踩好踏足點再移動,我們今天穿登山鞋吃了點苦頭,鞋底紋路一塞滿泥土會變的更滑,沿途不斷有穿雨鞋的山友提醒,要隨時到旁邊的雜草區把鞋底的泥土擦掉就比較不滑。(行前功課沒做好)
下南峰往西峰陡下路段
踩好踏足點再移動
從南峰下到T叉路口,左往中正山,取右往大屯山西峰。(相片是站在西峰步道回拍,左上為南峰下來步道,直行往中正山)
續行往西峰續行往西峰,林木蓊鬱翠綠,美呆了!
登西峰是一段200公尺的陡坡,步道兩旁以芒草為主,沒有盤錯的樹根做為著力點,加上泥土溼滑完全需靠繩索而上,不過只要不是下雨天小心踩踏並不難攀登。
大屯山西峰H982m 北市精幹三角點488號
下切往面天坪
大部份坡度緩和,較陡的路段有繩索補助,走起來輕鬆多了。
回望南峰和西峰,沒有橫看成嶺側成峰的感覺。
面天坪為多條步道交會處
續行往二子坪
綠色隧道,行走其間不自覺的就放慢了腳步,儘情的享受這毫無拘束的森呼吸。
二子坪
二子坪
回二子坪遊客中心,右上方有無障礙步道。
二子坪遊客中心
由於二子坪旁邊往大屯山鞍部停車場的人車分離步道封閉中,只得從百拉卡公路踢回大屯山鞍部停車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